AARRR 模型最详解
什么是 AARRR 模型?
AARRR 模型因其掠夺式的增长方式也被称为**海盗模型、海盗指标**,也叫增长黑客理论模型、增长模型、2A3R 模型、决策模型。是硅谷著名风险投资人戴夫 · 麦克卢尔(Dave McClure )2007 提出的,核心就是 AARRR 漏斗模型。
AARRR 是 Acquisition、Activation、Retention、Revenue、Referral,五个单词的缩写,分别对应用户生命周期中的 5 个阶段。
什么是增长黑客 (Growth hacker)?
增长黑客是介于技术和市场之间的新型团队角色,主要依靠技术和数据的力量来达成各种营销目标,而非传统意义上靠砸钱来获取用户的市场推广角色。通常采用的手段包括 A/B 测试,搜索引擎优化,电子邮件召回,病毒营销等,而页面加载速度,注册转化率,E-mail 到达水平,病毒因子等指标成为他们日常关注的对象。在 2010 年,互联网创业者增长黑客之父肖恩 · 埃利斯(Sean Ellis)就创造了增长黑客(Growth hacker)这样一个概念。2015 年,范冰撰写的一本新书《增长黑客》确立了 Growth hacker 的概念,同时引进了 AARRR(增长黑客理论) 基本模型。
AARRR 模型的组成:
用户获取(Acquisition): 用户从不同渠道来到你的产品
**用户激活(Activation):**用户在你的产品上完成了一个核心任务 (并有良好体验)
**用户留存(Retention):**用户回来继续不断的使用你的产品
**获得收益(Revenue):**用户在你的产品上发生了可使你收益的行为
**推荐传播(Referral):**用户通过你的产品,推荐引导他人来使用你的产品
一、获取
也叫拉新、获客。运营一款移动应用的第一步,毫无疑问是获取用户,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推广。如果没有用户,就谈不上运营。
获取用户阶段需要关注的指标:日新登用户数(DNU),对于 DNU 的定义也可以是,首次登录或启动 APP 的用户。需要说明的是,在移动统计中,有时候用户也特指设备。
解决问题:1. 渠道贡献的用户份额。2. 宏观走势,确定投放策略。3. 是否存在大量垃圾用户。4. 注册转化率分析。
二、激活
**其他说法,促活、提高活跃度。**很多用户可能是通过终端预置 (刷机)、广告等不同的渠道进入应用的,这些用户是被动地进入应用的。如何把他们转化为活跃用户,是运营者面临的第一个问题。
新增用户经过沉淀转化为活跃(Activation)用户。这时我们需要关注活动用户的数量以及用户使用频次、停留时间的数据。
(1)日活跃用户数(DAU),定义:每日登录过游戏的用户数,活跃用户的计算是排重的。
解决问题:1. 核心用户规模。2. 产品生命周期分析。3. 产品活跃用户流失,分解活跃用户。4. 用户活跃率,活跃用户计用户量。
(2)周活跃用户数(WAU),定义:最近 7 日(含当日)登录过 APP 的用户数,一般按照自然周计算。
解决问题:1. 周期性用户规模。2. 周期性变化趋势,主要是推广期和非推广期的比较。
**(3)月活跃用户数 (MAU),**定义:最近一个月即 30 日(含当日)登录过 APP 的用户数,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。
推广时期,版本更新、运营活动的调整,对于 MAU 的冲击则更加明显。此外,产品的生命周期阶段不同,MAU 的趋势变化也不同。
解决问题:1. 用户规模稳定性。2. 推广效果评估。3. 总体用户规模变化。
**(4)日均使用时长 (DAOT),**定义:每日总计在线时长 / 日活跃用户数。
关于使用时长,可以分为单次使用时长、日使用时长和周使用时长等指标,通过对这些指标做区间分布和平均计算,了解参与黏性。
解决问题:1. 分析产品的质量问题。2. 观察不同时间维度的平均使用时长,了解不同用户群的习惯。3. 渠道质量衡量标准之一。4. 留存即流失分析的依据。
**(5)DAU/MAU,**定义:日活与月活的比值。
通过 DAU/MAU 可以看出用户每月访问 App 的平均天数是多少,比如:某个 App 拥有 50 万 DAU,100 万 MAU,其 DAU/MAU 比值就是 0.5,即用户每月平均访问的时间是 30*0.5=15 天。这也是评估用户粘性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。
DAU/MAU 介于 3.33% 到 100% 之间,但显然这两种情况现实中基本不可能出现。在不同领域的 App 会有不同的基准值可参考,例如移动游戏会以 20% 为基线,王者荣耀在 2017 年 6 月和 9 月的值基本都在 31% 左右。而工具类 App 会以 40% 为基线。
DAU/MAU 的值越高,那么毫无疑问,App 的粘性越强,表示有更多的用户愿意使用 App;反之如果 DAU/MAU 的值很低,但并不能直接说这个 App 是失败的。我们还需要结合产品属性(比如定期理财 / 求职 / 买房 / 租房的 App,可能天然属性 DAU 会相对低)、时间考量(工作日 / 假期等)、版本更新、运营活动、用户维度的 ARPU 值等多个条件进行多维分析,才能得出结论。所以,正确理解 DAU/MAU 的意义很重要。
三、留存
也有叫存留、提高留存率。解决了活跃度的问题,又发现了另一个问题:“用户来得快、走得也快”。有时候我们也说是游戏没有用户粘性或者留存。我们需要可以用于衡量用户粘性和质量的指标,这是一种评判 APP 初期能否留下用户和活跃用户规模增长的手段,留存率(Retention)是手段之一。
留存率:某段时间的新增用户数,记为 A,经过一段时间后,仍然使用的用户占新增用户 A 的比例即为留存率。
**(1)次日留存率 (Day 1RetentionRatio),**定义:日新增用户在 + 1 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。
(2)三日留存率 (Day 3Retention Ratio),定义:日新增用户在 + 3 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。
(3)七日留存率 (Day 7Retention Ratio),定义:日新增用户在 + 7 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。
注意,计算留存率时,新增当日是不被计入天数的,也就是说我们提到的留存用户,指的是新增用户新增后的第 1 天留存、第 3 天留存和第 7 天留存。
解决问题:1.APP 质量评估。2. 用户质量评估。3. 用户规模衡量。
流失率:统计时间区间内,用户在不同的时期离开 APP 的情况。
**(1)日流失率 (Day 1ChurnRatio),**定义:统计日登录 APP,但随后 7 日未登录 APP 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的比例。
**(2)周流失率 (Week Churn Ratio),**定义:上周登录过 APP,但是本周未登录过 APP 的用户占上周周活跃用户的比例。
**(3)月流失率 (Month Churn Ratio),**定义:上月登录过 APP,但是本月未登录过 APP 的用户占上月月活跃用户的比例。
流失率是在 APP 进入稳定期需要重点关注的指标,如果说关注留存是关注 APP 用户前期进入 APP 的情况,那么关注流失率则是在产品中期和后期关心产品的用户稳定性,收益能力转化。稳定期的收益和活跃都很稳定,如果存在较大的流失率,则需要通过该指标起到警示作用,并逐步查找哪部分用户离开了 APP,问题出在哪里。尤其是对付费用户流失的分析,更需要重点关心。
解决问题:1. 活跃用户生命周期分析。2. 渠道的变化情况。3. 拉动收入的运营手段,版本更新对于用户的流失影响评估。4. 什么时期的流失率较高。5. 行业比较和产品中期评估。
四、收入
也有叫获取收益、付费、变现、转化。收入的来源有很多种,主要包括:应用付费、应用内功能付费、广告收入、流量变现等,主要考核的指标比如 ARPU(客单价)。主要关注:
**(1)付费率 (PR 或者 PUR),**定义:付费用户数占活跃用户的比例。
**(2)活跃付费用户数 (APA),**定义:在统计时间区间内,成功付费的用户数。一般按照月计,在国际市场也称作 MPU(Monthly Paying Users)。
**(3)平均每用户收入 (ARPU),**定义:在统计时间内,活跃用户产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计。
(4)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 (ARPPU),定义:在统计时间内,付费用户产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计。
(5)生命周期价值 (LTV),定义: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创造的收入总和。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积的 ARPU。
五、传播
也叫推荐、自传播、口碑传播或者病毒式传播。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指标 K 因子。
K 因子的计算公式不算复杂,过程如下:K=(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)×(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)。
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 20 个朋友发出邀请,而平均的转化率为 10%,则 K=20×10%=2。
当 K>1 时,用户群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增大。当 K<1 时,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。
绝大部分 APP 还不能完全依赖于自传播,还必须和其他营销方式结合。但是,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加入有利于自传播的功能,还是有必要的,毕竟这种免费的推广方式可以部分地减少 CAC(用户获取成本)。
RARRA 模型 - 海盗模型的进化
2019 年,托马斯 · 佩蒂特(Thomas Petit)和贾博 · 帕普(Gabor Papp)提出 RARRA 模型,它是对海盗指标 - AARRR 模型的优化,可以说是一个反向漏斗的模型。 它强调通过运营核心用户实现用户留存,先获取用户本身的价值,再通过用户去帮我们转化新的用户扩宽市场。 RARRA 模型突出了用户留存的重要性,不再一味关注用户增长;由此企业由野蛮的用户增长时代开始进入用户的精细化运营时代。
AARRR 最开始关注的是如何获取用户,所以 AARRR 关注的首要指标是获客用户数,而 **RARRA 通过最重要的指标来关注增长:用户留存。**RARRA 的数据模型,本质上是在 AARRR 的基础上进行顺序调整得到,**以满足日益获客成本所带来的压力成本。**RARRA 模型相比与 AARRR 可以使得获客成本更低。RARRAR 首先关注的是产品的留存情况。当产品的留存情况不好,要优化产品的使用体验、功能和运营方式。当这三方面都得到优化提升,接下来就进提供用户的活跃度,以及商业化方面的尝试,等到这些都做好了,就大规模的推广产品关注获客数据指标。
1、用户留存 (Retention)
解析:如何让用户不断地使用我们的产品,减少用户的流失,提升用户粘性。让用户无法离开产品。
数据指标:留存率、次日留存率、7 日留存率、30 日留存率、回流率、召回 CTR(提取出的正确信息条数 / 样本中的信息条数)、用户生命周期 (周期 /(1 - 周期内新增留存率))。
2、用户激活 (Activation)
解析:提高产品的使用粘性,提升用户使用产品的深度。
数据指标:DNU(日新增用户)、DAU/WAU/MAU、ACU(平均同时在线人数)、PCU(最高同时在线人数)、PV、UV、意向 UV(进入意向页面的用户数)、PV/UV、CTR(点击率)、意向 UV-CTR (点击 UV / 意向 UV)、VV(视频播放次数)、访问时长、停留时长、滚动屏数、人均停留时长、人均操作次数、N 次操作占比、行为路径、访问频次、跳出率、用户来源、用户去向。
3、用户推荐 (Referral)
解析:通过提升产品的竞争力,使用户给他的朋友推荐我们的产品。
数据指标:分享率、分享次数、K-Factor (病毒传播指标)、NPS。
4、商业变现 (Revenue)
解析:通过一些手段和渠道从用户那里获取收益。
数据指标:GMV、ARPU(每用户平均收入)、ARPPU(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)、LTV(生命周期价值)、 PBP(回收期)、ROI(投资回报率)、收入地图 、客单价、消费次数、消费频率、订单量、利润、 购买偏好、直接引导成交、间接引导成交、购买间隔。
5、用户拉新 (Acquisition)
解析:通过一定的方式让产品在一些渠道上面得到展现,并使看到展现的用户转化成产品用户。
数据指标:流量来源、流量路径、CAC(用户获取成本)、CPC(每次点击付费)、CPT(按时长付费)、CPM(千人成本)、CPS(按提成收费)、CPA(按点击计费)、Campaign(塑造品牌)。